上周,阿博連著發燒了幾天,看了兩次小兒科,最後到大醫院作快篩和照 X光,

醫生說不是流感,但肺部積痰很多,建議住院治療。

住了四天,病情好轉可出院了,醫生說檢驗出來是黴漿菌感染,所以開始口服抗生素三天(日舒),再回診檢查。

一聽,又是黴漿菌?!半年前剛入幼兒園時也是得過,一樣住院四天,怎麼又來了?

唉~罷了,至少已經能出院了,回家按時服藥就好。

 

兩次的黴漿菌感染病程大同小異,

第一天先小咳(乾咳),

第二天咳嗽加劇,伴隨濃濃痰音,晚上開始發燒,38度多,

常常發燒時是在晚上,因為阿博睡著了,我就沒特別叫他起來吃退燒藥,

但呼吸及心跳都很急促,出出汗就退個0.5度左右,但又很快又燒起來,

第三天看小兒科,晚上的體溫都在39度上下,因為是週日,找了間小兒科就去看,

但醫生開的藥種類好多,阿博吃了似乎也不太習慣,睡不太著,

發燒時身體會短暫抽蓄然後哭醒,我一直懷疑是不是熱痙攣,但又好像不是那麼典型。

 

第四天白天(週一)去常去的小兒科,醫生幫他換了藥,吃了退燒藥很有精神,能吃能玩,晚上最高燒到39.8,

第五天白天,很倦怠,又沒食慾,於是去大醫院檢查求心安,便住院了。

吊著點滴,按時服藥(西普利敏液,息咳寧,化痰藥粉,克伏喘,退燒藥水),外加蒸氣治療(氣舒痰)。

一天四次不同的藥水輪番上陣,好說歹說哄他吃下去,真是難為他了。

 

出院前,我問醫生是因為他曾經感染過肺炎,所以才又容易感染上嗎?

且我以為感冒就是固定的"流鼻水--咳嗽---生痰"的過程,但他這兩次都完全沒流鼻水。

醫生說,感冒要看是何種病毒引起,有些病毒直接侵犯下呼吸道,就會導致咳嗽而不會流鼻水,

而且只有某些呼吸道融合病毒才會損傷肺部,

否則,一般肺炎是不會損傷肺功能,當然也不會有所謂"得過後容易再得"的問題。

 

由於肺部的痰變少了,所以醫生恩准出院,三天後的回診,幾乎都好了,

醫生說抗生素的效力還可以維持10天左右,阿博已經不具傳染力,真是開心啊~

先前阿博住院時,把小寶帶去給外婆照顧,現在可以帶回來囉!

 

但,我還有個疑惑忘了問,感染過怎麼沒有抗體呢?後來在網路上找到答案。

黴漿菌肺炎

這篇文章中寫到,黴漿菌抗體沒有終生保護效果,所以會再次感染。

原來如此啊.....但可千萬不要再來啊,大家都好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zy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