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終於把這學期的重點工作---教學觀摩完成,

全名:國教輔導團到校輔導暨區域性教學觀摩。

課程:生活領域----寶寶長大了。

 

這是一個設計為三節的課程,但在前置工作中,

我花了三週的時間,帶著學生做了很多事,

包含:孕婦體驗、繪本閱讀教學、小書製作、幼時用品收集。

所以,教完後感覺還真的很充實。

 

上午的教學,教室後面及走道上坐著許多人,

六位輔導員(外校校長、主任、老師)在後面錄影、拍照,

本校的校長、主任、多位老師到場觀看,

在正式上課後就專注在與學生的互動中,忘了緊張。

今天為了教學演示,特地使用了單槍,

其實平常是不會用它的,為了教學效果臨時要用,在教學順暢度中是會產生影響的,

尤其是,為了要控制滑鼠播放投影片(沒有遙控器),我不能離桌子太遠,活動範圍被侷限。

(要感謝我們資訊組長幫我找了一條很長的連接線,讓我不必還在單槍與電腦間來回往返)

 

投影片的第一部份是學生嬰兒時期的照片,使用單槍的效果相當好,

學生看到自己的照片被放大,超高興,教學氣氛很熱絡。

第二部分是我作的幼兒成長發育過程,這部分講述的多,感覺有點冗長。

第三部分是實物介紹,小朋友先發表,再換我補充,這部分也很有趣,

他們帶了乳牙、布偶、小時候的衣物來分享,

不過,看的出來他們有緊張,平常很熱絡的,此時卻都不肯舉手發表,

還要我軟硬兼施,半哄半騙半點名叫他們起來說話,

之後由我來介紹嬰兒的學布鞋、寶寶健康手冊(高小豬的東西通通派上用場),

還有跟同事借來的胎毛筆、臍帶印章,內容很豐富。

最後,還有大概三分鐘,我原先預計的習作習寫快要來不及了,

於是決定快馬加鞭繼續完成,結果,我那時正在放空,

腦袋突然無法思考,嬰兒到底是先坐還是先會爬,

學生說的錯誤答案差點讓他們寫下去,還好看到後面的老師開始竊竊私語,

馬上回魂說:"不對,要先會坐,才會爬~",硬是ㄠ了回來,

真是臨門一腳啊!

 

下午的檢討會,先是播放早上的教學錄影,請其他早上沒參與的老師填寫回饋單,

然後由輔導團員帶我們做節奏教學,最後則是我的教學說明與輔導團員的回饋,

上台時,原本想說的東西都幾乎忘個精光,只好開始胡言亂語,實在有待磨練....

同事很客氣的都只說優點,輔導團也多給予正面回應,並且給了一些不錯的教學建議,非常感謝!!

其實,當上正式老師之後,真的很少有機會作教學觀摩,(因為都是給實習老師或新進老師去做...)

以前實習老師在做教學觀摩時,我也沒去看過,

現在,終於覺得該好好去參觀別人的教學,才能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啊!

 

今日還有一個小插曲,在教學前,一個輔導員來找我"你還記得我嗎?"

想說,我怎麼會認識?還以為是之前用mail跟我聯繫檢閱教案的主任,但是她搖搖頭,

再仔細一看....小如老師?...她點頭....啥咪,我國小四年級時的隔壁班老師,

而且,最驚奇的是,我居然記得她的名字,而且,近20年前的事,是在沒有思考的狀態中念出來....

挖勒~~印證了心理學中"前意識"的存在,真厲害....

她只在我的小學代課一年就離開了,看到我的名字時她也很狐疑是不是她印象中的那個我,

散場後,還託教務主任拿了兩顆鳳梨給我....去哪裡變出來的?哈哈~~~

輔導團建議我再把教案補充完整,去參加全縣的教案設計投稿,

但是....我不想得獎啊~~我該專心拼論文了,

只是他們覺得我已經做那麼多了,只差臨門一腳,

把教案補充完整就可以送件了,不做可惜,#!@$%%.....。

 

今天,學生的表現有比我預期的好,我自己的表現也還算滿意,

真的教一遍之後,自己就知道優缺點在哪裡了,

跟教案設計的理想狀態一定會有不同,在兩者的差異中會獲得某種程度的成長。

明天來請喝飲料,好好犒賞自己和全班吧...還有為我打氣的許多同伴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zy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