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參加研習時聽到講師分享的內容,很震撼~

所以從網路上摘錄在這裡提醒自己..

 

書名:《孩子,謝謝你-一個父親的懺悔》

這是一個心痛家長的反省:
  「你這樣的成績,申請不到好學校的。」
  「幹嘛要申請好學校?」
  「進好學校學一技之長,受人重視,將來好找事呀!」
  「我現在就去找事不行嗎?」
  「你現在這樣能做什麼事?一個大學畢業生,沒有一技之長,你只能做出賣勞力的事情。你要去端盤子?還是去加油站幫人家加油?」
  「那又怎麼樣?」
  「那你會有什麼前途呢?你這樣做,十年後,你可能還在端盤子、還在出賣勞力。」
  「那又怎樣?」
  「什麼叫那又怎樣?你就這麼沒出息?你想一輩子端盤子?一輩子出賣勞力?」

  威威開始不說話了,眼神又開始冷漠、木然,直直的瞪著我。

    久久,威威冒出一句話:「如果我十年不回家,你會怎麼樣?」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場父子間嚴重的爭執是成大教授景鴻鑫最痛心的一段。

從小到大,威威受不了父親只問成績的高壓統治,長年打罵羞辱,積怨日深,

最後遠走美國,斷絕音訊。


他永遠記得2007年10月,他打開電腦收到兒子寫給他的最後一封e-mail:


在你給我的E-mail中,你總是說你愛我

但在我印象中,我們一見面,你就會說,我為何不照你説的話做

還會說,你這樣子未來會很糟糕很怎樣.....

我想到就噁心.真的,噁心

我想不透,一個人,可以在口口聲聲說愛一個人的同時

以毀滅他的信心自尊情感為樂

就像描寫中國傳統家庭的電影一樣

父母總是以對小孩的責罰來表示對孩子的愛

或許你覺得那很正常,沒有什麼不對

但你是否想過,在小孩心中是什麼感覺?

.......

總之我想說的是,我以後不想再跟你們聯絡了,永遠不

我受不了那種摧殘尊嚴的言詞,即使我知道你們會養我

你説的話,你們說的話都讓我心碎

最愛的人,傷我最深

我永遠不要接受這種精神上的折磨

即使我非常清楚地知道,我會活得非常非常辛苦

與你們在一起,物質上十分豐富

但是精神上卻深深恐懼

與你們分開,物質上無比困難

但是心靈上沒有枷鎖

........

總之,你們以後不用再e-mail或打電話給我了

錢也不用匯了,我會活得很好

希望你們也活得安好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不是單一家庭的事件,而是許多家庭都可能遭遇過的問題,

親子間的代溝造成無法弭平的傷痕,

然而書中也出現這段內容,深刻的描述了這揮不去,斬不斷的家庭親情,我覺得說的很貼切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「 只有家人會在你窮困潦倒 、失敗跌倒、 受傷受挫的時候

    站在你這一邊

   只有家人,會永遠跟你站在一起!

   即便血肉都成灰,他們仍然會希望你好!!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zy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